Saturday 16 October 2021

德伦敦系列四——马兰实习点滴


首次的实习我和民洧被派遣至离关丹大约一百公里的马兰小镇。马兰华小座落在山坡,山峦绿树环绕,早上有很浓的雾气。它是一间微型华小。学生人数不到一百人,巫裔学生占了三成。时间飞逝快三十年,如今友族学生已占近七成。已徹低变成异族占大多数的华小。马兰华小全是单层建筑屋,还记得是Miss Khoo 来视察我们的教学。马兰华小校地大但设备简陋。两年前才建了一座雨盖篮球场。学校的特点是有教师宿舍,方便外州老师有个安身之所。马兰华小有十位老师,八位是女教师,一位宗教师加一位男校长。

八位女老师当中有七位是住在宿舍,一位已婚住在花园屋。女老师们都亲自轮流下厨,我和民洧初来报到,有幸也能住在宿舍和她们搭伙食,有囗福品尝女生们所煮的美食。回想起来真的要谢谢来自外州的女老师厨艺,我们才机会大饱囗福。其中有一位女老师来槟城,是运动健将,羽球了得。但却英雄无用武之地,困在这里几好几年,每年都申请回家乡,但屡次都失败。

她从马兰回槟城大约要一天的时间,白天出发晚上才抵达家乡。而必须在吉隆坡Puduraya 巴士总站搭巴士。如果是落单的女生更危险,每次回家乡是喜悦加忧心及压力。我自己也曾在这里遇劫,幸好只是破财。Puduraya是龙头乱杂的地方,以前来关丹也必须在这里上巴士。幸好如今大家都有骄车,尽管家乡路途遙远,披星戴月也要赶回去见家人充电。

当时只有一位女教师有家室,名字已忘,但记得她先生是专门收购原住民和巫裔送来的野味。所以可在她的家里看到许多小动物。印象深刻的是她家前的空地养了几条蟒蛇。这名老师后来被调派去Raub/文冬,十多年前,在东海岸地方版阅读到她不幸学校跌倒伤到后脑,数日后伤重逝世。也许我们同学当中有人认识她。

由于马兰小镇居民生活简单,再加上华小有七位单身女老师,所以会吸引众多追求者。有一回我们托这些女生的福,有机会乘车到云顶过两天一夜之旅。大家都玩的开心,后来当司机的少东小园主是否如愿以偿追他们心仪的女生就不得而知。不过肯定的是隔邻国小的一名华裔教师常来串门子,最终抱得美人归。在2004年在UKM Khidmat Negara教官训练课程重遇这名男老师,如今已白发苍苍,是中学的辅导老师。在实习间中我们也曾跑去Gambang 华小和安妮、敬莲和桂芬交流。

以上是我和民洧首次在马兰实习凌乱的记忆片段。故事已发生了近三十年,细节已难回想起来,只能靠旧照片捕捉回一些记忆。如今回想起来当时女教师的心酸有何人懂呢?她们有些来自巴生谷、吡叻及最远的槟城。她们被困在小镇,内心是焦虑且难熬的。她们的青春都被岁月所吞噬,被困在这小镇,真的为难她们!除非自己想改变现状,继续充实深造去,要不然还得呆在小镇至少五年,难于冲出宠牢。下回有机会再分享到文打实习的故事。

文/祝家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离场了!

今天看到丽琴在面子书分享的帖子,她升职了,不过必须到中华华小。 我曾经到她的学校,一间靠近她家里的学校,而且在学校执教多年。我以为她会继续执教直到退休,可是却因为升职而调到中华华小。 我在2022年,疫情后,就去找我们的同学,也包括了我们的绿园姐妹,当然基本上都见到面了。差不多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