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October 2021

照片中的我们

最近黄讲师分享了一个讲座《谈摄影眼》,看到主讲人刘进汉老师讲述照片里看故事。

我已经经营学校的部落格很多年,摄影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会把记忆卡里的照片拷贝到电脑,然后在整理照片,再把照片上载到学校的照片库。每一次的活动,都有老师负责摄影,我看到了一位老师的拍摄手法,我很喜欢,我喜欢她把小孩的笑容拍摄下来,而她也是充满笑容的人,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人。

每一次的活动结束后,我必须整理几百张的照片,不知道是要说现在的科技对摄影有很大的帮助,还是造成了越多的困扰。科技让我们可以拍摄许多照片,然后再编辑照片,成为自己心目中的照片,可是上百张的照片,却是无从下手,选择最满意的照片,就好像主讲人所说,一个画面就拍了上百张,就是因为喜欢。

后来,我也喜欢摄影,喜欢把人的笑容拍摄下来,喜欢把三三两两的人,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开心的模样,捕捉了他们的神情,然后把画面拍摄下来。

看着小孩们的照片,尤其是低年级的小孩,你可以感受他们的世界,他们心里的世界,是多么地享受他们的童年。

后来,因为编辑德伦敦1993,我又看回了师训学院生活的照片,我看到了我们的年轻。

或许当时的照片画质不是高清,可是还是不难看到照片里的人物,大家的神态,大家的笑容,大家的欢乐,是一种出自内向的。我喜欢照片里人物的笑容,因为笑容让我感受我们的内心世界,是充满这憧憬。

我看到金马伦之旅,一群年轻人的背包之旅,大家走在蜿蜒的山路,谈笑风生,自然的画面,美丽的风景,一层层的茶叶山,突出了大家的当时候的心情;

我看到了太平山山上,无忧无虑的一群年轻人,夜宿在太平山民宿,虽然当晚的天气很冷,但是大家就趴在地上,紧密在一起,温暖了大家,三个男生还做出了胜利的手势,大家露出了开心的心情;

我看到了金山瀑布,一群不知好歹的年轻人,爬过了高山,再走下很陡的山路,爬下了挺直的峭壁。虽然很累了,汗水不断地从头顶下留下,手脚也不听使唤了,还是站在瀑布前凹凸不平的石块上,瀑布冲下来的冷水,打在我们的身上,可是大家还是露出开心的笑容,告诉大家,我们终于成功登上金山了;

我看到了大街上的花车,一辆辆设计突出的花车,不断地从我们的眼前经过。来自不同地方的同学,一群人挤在一起,务必在花车前,赶快把照片拍摄下来,大家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大家的开心,是无法以言语去形容的,就是单纯的开心而已。

我看到了篮球球队,结合了一群年轻人,不管会不会打球,每天勤奋练习,个个都晒得好黑,手脚也感觉不再属于自己的了。大家在球场上奔驰,终于获得了胜利,一张在球场上的照片,大家的欢呼声,大家的开心,似乎告诉大家,我们赢了;

我看到了实习生活,被分派到不同地方的未来老师,大家集聚在一起,谈天说地,闲来无事就到处处走走看看,拍下了许多有点模糊的照片,可是照片里的人物,还是可以看到开心的一面,脸上也露出了,可以到处走真好!

我看到了大家的努力,虽然实习生活很忙很累,每天在书桌上,然后拼命地设计的教案。可是学习的过程让大家体验到当老师的乐趣,看到小孩的努力,看到小孩的学习,感受到他们也在快乐的学习,大家一定做得很棒!

我看到了一个家,来自不同地方的我们,同住在一个家,一起过生活,一起关心彼此,偶尔去看一场午夜场,还是去唱卡拉ok,度过每一个节日、生日纪念日,拍照留念。

我看到了一班同学,都是来自不同的家庭,大家的学习程度不一样,大家在同一个屋檐下学习,大家都熟悉了彼此,分工合作,把活动和课业做得很好。而在学习的过程,拉近了彼此的关系,那就是大家两年半的生活伙伴。

我看了许多照片,看着画面中每一个人的笑容,看着同学们的合照,大家摆出胜利的手势,大家搭着彼此的肩膀,拉着彼此的手,大家的关系很密切,这就是我们的同学!

照片中每一个人的笑容,是因为只有快乐,你才会把你的笑容,出自内心地把它呈现出来,因为大家都知道,照片可以把我们的曾经留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离场了!

今天看到丽琴在面子书分享的帖子,她升职了,不过必须到中华华小。 我曾经到她的学校,一间靠近她家里的学校,而且在学校执教多年。我以为她会继续执教直到退休,可是却因为升职而调到中华华小。 我在2022年,疫情后,就去找我们的同学,也包括了我们的绿园姐妹,当然基本上都见到面了。差不多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