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October 2021

德伦敦系列二——念艳芳友


 “远在天国,你可还安好?翻看这些照片,感觉你从未离开我们。”

认识艳芳于一九八三年,当时参加波县的华语常识比赛。我代表老港中学,她则代表Lukut 中学。当年我校以一分之差,打败波德申高级中学获得冠军。其实这陈年事,我已忘了一干二净,是艳芳在学院重遇向我提起,我才有点印象。

在学院重遇,大家都不同班,所以都不太熟悉。只记得在Pestarama 集训时变得熟悉些。当时每天下午三时的集训,我贪睡,每次都是最迟抵达练习场的那个。她总会说你又迟到,那么好睡吗?虽训练辛苦,但大家还蛮开心。

真正与艳芳熟络是毕业一年后,她千里迢迢飞来砂州与志强团聚。她有问我那里情况如何,我说什么都好,只是要驾车上渡轮过江比较麻烦。因为渡轮到堤岸会升出铁板片,以让行人步行上渡轮,而车主必须亲自驾驶汽车上渡轮,蛮考功夫的。她说不怕,所以就把西马的轿车寄送到砂州。

艳芳抵达民丹儿后,民洧、志强、艳芳和我常常抽空互相拜访。来到诗巫,我做东,带他们去吃好吃的。有时,我会驾摩托车去民丹儿与他们相聚,民洧会在半途等我的摩托车,所以他在我这儿留了一顶头盔。艳芳烹饪了得,猪脚酸是她的拿手好菜。所以我和民洧有囗福,常可以大快朵颐。晚上这里的包子也很便宜,1块钱可以买五粒包子。

我们四人常常并肩同游,到砂州各处游山玩水,Sarikei、Bau、Bintulu、Tatau、Miri、Labuan 等地方都留下我们德伦敦学员的足跡。我们经常促膝长谈,谈彼此的理想、人生观以及出路。她为人大方豪爽,答应我们在民丹儿重考STPM 。我和民洧就在艳芳和志强的寒室住了一个月,大家备战考试,互相扶持和取暖,如今这种记忆又缓缓重现。

我们奋战了一个月,牺牲了年底长假只期待明年中可以飞回西马离开异乡回到故乡。三月初成绩放榜,志强考获2A佳绩,我们都申请UPU,但却只有我获得UPM 录取。志强没获得录取信,大家都不解,过后我到了UPM去询问志强的申请,赫然发现他的名字出现在我的系名单里,后来才知道他校长在背后作梗。一番波折后,志强终于在下学期报到UPM, 艳芳一个月后也回到西马。志强与我共续前缘,住在我的家,方便去大学上课。

艳芳两年后也获得在马大修中文,他们俩在Lukut 买屋定居下来。每次回老家老港一定在半途中转去志强家叙旧。他们俩也在几年后双双考获硕士学位,是多人的楷模。

再后来知晓艳芳罹患癌症,经过多次化疗,她非常积极和乐观面对。休息了近两年,她又重回工作岗位,教导中三和中五的华文。不幸癌症复发,志强为了艳芳安心养病,还在芙蓉郊外买了一间旁边屋让她养病。她过后多次进入马大医院治疗,我都没去探望她。在2014年5月3日,我联络上志强,他说艳芳会在当天下午出院。我一家人急忙驱车赶去Lukut,也许上天冥冥中注定,让我见到艳芳最后一面,当时艳芳也失去了意识,我只能握住她的手,告诉她放下并安心离去。当天晚上七时左右,她便离开了人世。

天国那边多了一个你,世界这边留下志强和她的二位爱儿。天人之别,往日的欢声笑语,只能在回忆找寻。你在天国那边还安好吗?大家都想念着你的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离场了!

今天看到丽琴在面子书分享的帖子,她升职了,不过必须到中华华小。 我曾经到她的学校,一间靠近她家里的学校,而且在学校执教多年。我以为她会继续执教直到退休,可是却因为升职而调到中华华小。 我在2022年,疫情后,就去找我们的同学,也包括了我们的绿园姐妹,当然基本上都见到面了。差不多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