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October 2021

德伦敦系列五——文打实习随笔


今年初文打新村遭遇50年来严重水灾的新闻画片勾起我在文打华小实习的回忆。没想到十个月后,自己却既然提起秃笔去书写这段逐渐糊胡的记忆。这真是不可思议的事,这全是秀云抛砖引玉的结果。人这辈子,总是在等,总有时间,还有下一次,到最后,却等来了遗憾。所以我决定乘未开学有点时间撰写这段经历。

如没记错是师训的第五个学期九月吧,我再次和民洧还加上雅媚、丽妃和晶英五人被派到文打华小实习。文打离关丹有几百公里,所以必须舟车劳顿从关丹乘巴士千里迢迢来到文打。很幸运,我们五人都分派到宿舍。文打新村位于高处,文打华小也就设在新村内。学校全都是单层建筑,校地不太,但却有一个有蓋篮球场,在九十年代是不多见的。因此学生和老师们都受益良多。宿舍里住了六七位单身男女教师,他们亲自下厨,所以我们可以搭伙食。新村里有两排老店,日常用品可以在商店里购买。如要医肚子,也有茶室售买面条,这里有著名福建面等大炒,令人涎言三尺,百吃𣎴厌。如今回想起令人十分怀念。不知这间荼室是否安在。文打新村风情淳朴,对老师们非常友善,让我们远到而来的老师们都感窝心。

这里执教的老师除了早上教书,有些老师也在下午安排学生补习。而我们菜鸟除了准备教案外,我们也有机会与老师一起切磋球艺增加感情。所以日子不会过于枯燥,老师们也常常和学生们互相较量球艺,让日子更充实且添加乐趣。

在宿舍里当中的老师,其中一位来自万津Banting女教师,是一位海南妹,为人豪爽,因为我是Suki, 她对我照顾有佳。其男友也是文打华小的老师。后果去UPM巧遇她在系里修英文。印象中还有一位来自槟城的女教师,也非常乐于助人,她是英文老师。有一次还带我们去百叶山游玩,非常难忘。室友们也在十月份为雅媚庆生,让她在异乡有个难忘的生日。

周未通常以打球和运动度过,有一回我知晓我中六的同学在日利谷华小执教,我马上一个人跑了几公里去见久违不见的老同学慧婷。她说她刚毕业就派到这个小地方。这也真为难她,城市女来到小镇而得呆上5年,只有长假才能返回家乡见家人充电。她这种心情和焦虑只有当事人了解。她把宝贵的青春年华埋臧在这小镇里。我不知这种随意调派的措施已有改善?

由于晶英家乡在立卑Kuala Lipis,所以有一回她带我们回去故乡探亲,我们也在这里与少莉、雪娥和君翠相见,在市区处吃了当地著名的彰哥客家面,就念念不忘,多年后在雪州安邦见到老板的分店,所以我在安邦教书时,都常常光顾这家分店。过后我们到Kuala Lipis Rest House参观,这间建于1922年是供给当时的Resident住官邸。一间有非常有英国风味的建筑屋。如今已开放租给游客居住。也许有些人不知晓,在1955年前,立卑是彭亨的首府,后来首府才搬到关丹。这里也被人称为历史城。立卑值得一游。

在实习其间,发生了一件轰动教育界的一件事,事情是这样的,文打校长获得调职到劳勿,但临走前他订了许多明年要用的作业簿,但刚来的新校却不买账,他说为何隔年要用的作业簿为何十月就订购。所以要退还作业簿。闹得非常不快,后来如何收拾就不知。我不知道现在华小否还得购买大量的作业,让老师们忙于赶完作业,而忽略了教学。让华小生成了文抄公,来到中学是一个会抄功课乖学生。但却不会/不敢发言。跟马来同胞比较是天渊之别,人家滔滔不绝。华小会话教学的确掉了链子。让华裔子弟吃大亏。希望我们当中已当了校长的同学可引以为戒,较正过来,做正确有益华社/教育的事,不辜负讲师们的教导,望以为盼。

文/祝家满

1 comment:

  1. Ah Thock, 你优美文字勾起了我对父打实习生活的怀念,写得真好!当年,我实习导师张贵兴,后来还在我乡与我同事,我们真有缘。他一真很精进,自修提升,已在中学教书。印象中,他是一位尽责的好导师。回想晋日,被派去文打实习,你和民洧空就打篮球,我呢,就常拿起笛子,只吹着思乡愁的曲子。。。。。。没有哭泣的那一段日子,那种令人刻苦铭心的乡愁。。。。啊哈,那种滋味。。。哈哈哈,回忆起来,自己那点点多愁善感的游子,真也怀念啊!

    ReplyDelete

我离场了!

今天看到丽琴在面子书分享的帖子,她升职了,不过必须到中华华小。 我曾经到她的学校,一间靠近她家里的学校,而且在学校执教多年。我以为她会继续执教直到退休,可是却因为升职而调到中华华小。 我在2022年,疫情后,就去找我们的同学,也包括了我们的绿园姐妹,当然基本上都见到面了。差不多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