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October 2021

念秀芳友


看到Ah Thock 写给艳芳的一篇文章,有些感动,故事虽然不是很精彩,可是却是记载两人之间的友谊。

之前也提起要写“念秀芳”,可是迟迟都下不了手,因为我只认识秀芳的上半场,而下半场,我已经对她不熟悉了。

我记得秀芳,名字和我相差一个字,个子小小的,有点像我妹妹,同是客家人,家乡好像是在劳勿。我和丽琴是中华学生,她是和若漪同校——中正学校,中华和中正就是隔着一条马路而已。这两间学校时常都在各方面做比较,运动、学业、同乐队等等。曾经听我的老公提起,她和我老公是学校的同乐队,玩的是笛子,她读书的时候,就是很静,很少说话。

后来,我们来到了师训学院,那时候,我、若漪、丽琴和秀芳到德伦敦师训学院报到,还有一位友人,则是到关丹的另一间师训学院报到。

我们读同一班——PC 3,犹如卧虎藏龙的一班。

秀芳很文静,很内向,感觉有些冷,可是和她熟悉了,却觉得她没那么冷,有时候说起话来,还挺幽默的,偶尔一鸣惊人,而且还可以和大家一起玩乐。所以,我们PC 3的旅程,都有她的踪影,而照片中,淡淡的笑容就犹如她的招牌,是我再熟悉不过的笑容。

后来我们毕业了,我们都回到家乡。我们四个人,三个人留在城市,而她被派到偏远的小型学校,泰裔学生占了大部分。有时候,我们聚在一起,谈起学校的趣事,她就诉说了许多好笑的故事。她到了一个纯朴的地方,教导了一群天真活泼的学生,看着许多和她肤色不一样的小孩,而且教学中充满了挑战,是我在大型学校无法体验的。

我曾经到过她的家,记得第一次到她的家,就在市区内的一个马来甘榜,看到她的家,就是马来高脚屋,屋外还养着鸡鸭,家庭状况应该不是很好。其实以前的人,就是家庭经济不允许,所以才会报读师训,至少我认识的很多朋友都是。

后来有一次的聚会,我再次到她的家,她已经搬到双层排屋,家里都是书,她很爱看书。当时,有人说起,中正的学生,华文特别好;中华的学生,数理特别好。所以她在学院的时候,华文就比我好许多了。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也甚少聚会,她也继续深造,丽琴也搬去文德甲了。直到她在关丹定居了,我再也不曾见过她了。

有时候,我们总是想着要做的事情,却因为某些事情,而让我们无法下定决心去做。

记得我妈妈因病突然离开,而隔一年,我老公也突然去世。他们的突然离去,让我知道,有些事情,真的不能等待,想做的事情就去做。我就计划好,我去我想要去的地方,我想要去见我想见的人,而关丹就是我想要去的地方,然后见见秀芳,可是却收到了她的噩耗,就是那么地突然——她走了。

虽然秀芳不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个人,但是她也曾经出现在我的生命中,就好像每一个过客,留下了一个故事,而故事中有你我他,有酸甜苦辣,有着许多的回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离场了!

今天看到丽琴在面子书分享的帖子,她升职了,不过必须到中华华小。 我曾经到她的学校,一间靠近她家里的学校,而且在学校执教多年。我以为她会继续执教直到退休,可是却因为升职而调到中华华小。 我在2022年,疫情后,就去找我们的同学,也包括了我们的绿园姐妹,当然基本上都见到面了。差不多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