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October 2021

我家在林梦


1991年,我获得德伦敦师训学院的录取,我从家乡——东甲,来到关丹,开始了我的师训学院的学习生活。

我被安排住在绿园,和秀云、美燕同房,我们相处得很融洽,她们就像我的大姐姐。

我的班——PC 1,我认识了许多好朋友,我们开始学习,开始玩乐。和咏国同一班,后来我们走在一起,成为了 PC1 的一对。

在学院的时候,由于我们都是住在外面,最喜欢的是周末,我们一大群人结伴到戏院看午夜场。

假期时,记得回家乡的时候,我会到关丹的咸鱼街买东海岸土产——虾饼、keropok lekor。

两年半的学习,大家都埋头苦读,勤劳地做课业,希望能够顺利毕业,然后到学校执教,我也不例外。

毕业前夕,大家都期待着教育局的来信,希望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执教。

当我们还在学院接受三个星期的SSB课程,我们收到来信,很幸运的我被派回东甲——我的家乡,而咏国却被派到砂拉越。我们的学院有六位男生被派到沙巴和砂拉越,咏国、民洧、家满、志强、罕佟和钦财。

当我知道咏国被派到砂拉越,心中的不舍是难免,可是也必须接受事实。

SSB课程结束后,我回到家乡,而咏国也准备一切,乘搭飞机前往古晋,等待有关单位的安置工作。咏国被派到林梦,一个小地方,远离了古晋,就在汶莱的边境。咏国和其他同学告别后,单身启程前往林梦小镇。

起初,咏国被派到一间偏僻的华小执教,那间华小的土著学生占80%,全校只有40多个学生。可是因为在学院的时候,运动方面有特出的表现,还没报到之前,就被教育厅的官员转到市镇的唯一华校——林梦中华学校,真是不幸中之大幸。


咏国告诉我,林梦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小地方,与世无争,他很喜欢这个地方,希望我也过去和他一起生活。后来我在1995年6月,离开了家乡,踏上了林梦这个小地方,开始了我在林梦的生活,并在林梦中华学校执教至今。

咏国在各方面的表现,也获得了教育厅的认同,在2009年升职,到育兴学校担任副校长。

林梦是一个小地方,是一个小市镇,它仿佛与世隔绝,这里没有大型广场,也没有戏院,我们偶尔会越过边境,到汶莱去逛广场,去看戏。这里的医疗设备不完善,如果有疾病,就必须远到美里就医,十分不方便。

我们要回到西马,必须舟车劳顿,从林梦飞到美里,然后再转机从美里飞到新山,回到家乡的时候,已经是一整天的时间了。

后来,我们在1996年,迎来了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接下来的几年,我们的老二和老三也陆续出生了。

因为这里的人情味和朴素的生活非常适合我们,所以我们也决定在这里定居了。我们在这里置业,在这里工作,在这里看着我们孩子一天天地成长,然后也看着他们一个个地离开了我们的身边,飞到西马升学。

我和咏国携手同行二十多年,我们在学院认识,并走在一起,共同组织家庭。德伦敦,让我找到了我的人生,也找到了陪伴我一生的人。

(后记:感谢秀云向我邀稿,不善于写作的我,拒绝了秀云的好意。秀云愿意让我口述,把我的故事写出来,和大家分享,感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离场了!

今天看到丽琴在面子书分享的帖子,她升职了,不过必须到中华华小。 我曾经到她的学校,一间靠近她家里的学校,而且在学校执教多年。我以为她会继续执教直到退休,可是却因为升职而调到中华华小。 我在2022年,疫情后,就去找我们的同学,也包括了我们的绿园姐妹,当然基本上都见到面了。差不多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