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October 2021

德伦敦系列三——紫禁城回忆录


初来报到就被分配到一间叫“紫禁城”合租屋。自己也大吃一惊,到底自己来到怎样的房子?当时匆匆忙忙,只知道是男女学兄学姐同住的房子。

由于初到关丹德伦敦学院也来𣎴及探个究竟,就投入一星期的迎新周。诚如秀云所说自己就是被整得最惨的新生。怎样惨自己也几乎忘了。只记得每次被罚就是要kiss tiang和peluk tiang。当然回想起来,对我来说这只是小儿科,毕竟自己也曾经在生活上面对更大的艰难和挑战,这事是不足以掛齿的。我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去接受它。所以之后马来同胞也都成为我的朋友。

迎新周大家似乎都像赶鸭子般,从早上忙到到太阳下山。回到合租房洗涮一番后,又得赶第二场去华裔学兄学姐家交流。到晚上十一时,几乎筋疲力尽,才拖著疲惫的身躯回家倒头大睡。一星期的折磨人的迎新周终于结束。若不是秀云提起,我看这段记忆似乎也沉淀在深处且不见天日。再次感谢我们的秀云,她唤醒自己多年写作的念头。让我有藉口和平台继续圆我写作的梦想。虽然我对她说“阳光底下的话全给别人写完。”她说你就随意写吧!所以我才重新拿起秃笔筑梦去。

话说回来,结束了难捱的七天,终于可以窥看紫禁城的样子。它是一间三层的排屋,里头有五间房间。底层是客厅和厨房。二楼有三间房间,顶楼是一间大房,我、民洧、锦明和仁福就住在里面。学姐配明、维莲、琪珊、耀芳和春玫就住在二楼,汉州、叙伟和“江青”则住在另一间房间。江青是关丹人,所以他只是偶尔回来。

我们这届学员刚巧遇见风起云涌的年代,学院的非巫裔学员首次多过巫裔生。学生会的选举更紧张刺激,谈判和协商失败后,大家就直接对垒起来。结果首次改朝换代终于发生,学生会头一遭有非巫裔撑权,主席还又印度同胞担任。当时紫禁城的学姐配明,学兄汉州当起学生会的执委。

配明是学姐当中的女中豪杰,有活直说且豪爽的大姐,大家以她马首是瞻。如今她在怡保一间华小当校长。汉州是紫禁城的大哥,画画一流,但话不多且沉熟稳重,乐于助人,对我关照有佳。虽然已卸下教执,现在是在巴生县开班授课,成为一名颇有名气的画家。前年还创业开了一间Cafe。

耀芳是来自柔佛新山的学姐,不多言但爱助人,对我们这些后辈关爱有加。如今在宽柔五小执教,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春玫是我们家的开心果,她跟配明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为人古道热肠,特别喜欢小朋友。但好人却不长命,她在2016年新年前夕,心脏病去世,非常惋惜。追忆种种往昔,无限感慨。人生短暂,我们想做就去做,𣎴要留下遗憾且也要对自己好一点。这才是对年过半百的我们最好的活法。

中国作家毕淑敏说过,只有爱自己的人,才有可能爱别人。要好好爱自己,健健康康,才有机会去给爱的人更多关怀和爱。爱默生说,健康是第一财富。中秋节当天92/94学员视频里老黄见到我有问是否有操练,我答说只是跑步运动,对自已健康负责,没有了健康一切都是假的。

琪珊一眼望去就感觉一个多愁善感的学姐,她来自吉兰丹,也有一位姐姐同她一同进来学院。为人善良,喜欢小动物。毕业后我们在加影重逢,她当时在UKM升造。过后跟随丈夫去砂州Miri师训学院当讲师。叙伟是个运动健将,喜欢打羽球及乒乓,我常与他交量。他常不在家,往女友家串门子。维莲姐来至柔佛,皮膚黝黑,说话声量细小,和耀芳姐要好。以上是我记忆中的拼图。

年过五十,不敢想太多,珍惜眼前人,也要活得通透与豁达,并真正看清生命的意义,才不会虚度此生。祝福大家,有缘再聚。

2 comments:

  1. 家满,好棒!凭空都能说的头头是道!
    坦白说紫禁城我好像住在附近也不敢去,因为里面住的都是皇亲国戚!印象中都是不好惹的学兄学姊🤣 之后才发觉他们是多么的热心给予协助的兄姐!

    ReplyDelete
  2. 他们都非常好的一群学兄学姐。乐与助人,玩起也不输给他人。

    ReplyDelete

我离场了!

今天看到丽琴在面子书分享的帖子,她升职了,不过必须到中华华小。 我曾经到她的学校,一间靠近她家里的学校,而且在学校执教多年。我以为她会继续执教直到退休,可是却因为升职而调到中华华小。 我在2022年,疫情后,就去找我们的同学,也包括了我们的绿园姐妹,当然基本上都见到面了。差不多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