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October 2021

《德伦敦的回忆---初来报到》


        上几个星期,惠莲拨了一通视频,把已经没有见面将近30年的师训同学安排在云端相见。“有朋自云端来,不亦乐乎”,大家就七嘴八舌集体回忆。让我没有想到的,我们学院的“Iron Women”竟然写博客还出版自己写的书,佩服佩服!在秀云盛情的邀请下,我开始翻箱倒柜地去找“回忆”。可惜,搬过一次家,很多照片都遗失了,看了若漪写的回忆,师训学院的点点滴滴重新出现在我的脑海。事不宜迟,我马上动笔把它抓住。朋友们,让我带着你们走进回忆的走廊,再一次体会师训学院的酸甜苦辣。

          带你们回到1991614日(星期五),那天我永远忘不了,因为我在金马仑得知我已经被师训学院录取了,而学院就在关丹,离我家大概一小时车程的地方。我赶快收拾好行李,归心似箭。从甘榜拉惹(Kg Raja)到丹那拉打(Tanah Rata),大概要40分钟的车程,今天怎么总感觉车子走得很慢。车子在丹那拉打(Tanah Rata)停下休息,我就在车站遇到了我的第一位同学---邓秀蓉(听同事说的),与她打个招呼,她说她人生地不熟,到关丹的巴士有限,只有到打把(Tapah)搭长途巴士,到站时估计才凌晨45点,怎么办?我就自告奋勇说会去车站接她,我们就这样交换了联络电话,相约在关丹车站见,就匆匆告别了。

          1991617日(星期一),今天要到学院报到了。我和妹妹陈素珊进入同一所学院。因为报到的时间很早,所以我们提早一天就到一位朋友家过夜了。早上,我俩就到巴士站接邓秀蓉到朋友家。在朋友家洗漱完毕就出发到师训学院了。

          来到学院,已经是人山人海了。我们仨就按照编号排队领文件、领“被迫”要买的纪念品,还要忍受学兄学姐“无理”的干扰,唉!……。我们顶着炽热的太阳,填写一大堆的表格,我也不记得当时是如何过了一个上午。总算挨到放学的时候,学兄学姐喊我们列队,123打开德伦敦雨伞(其中一项纪念品)。不齐,再来一次!我们这班“新鲜人”就这样开伞、关伞再开伞,耗到中午。我也不记得什么时候,学姐就带我们(我和秀蓉,妹妹住另一所宿舍)回到“宿舍”。德伦敦学院是微型学院,所以没有宿舍的,所谓的“宿舍”就是一排三层楼店屋的楼上。我和秀蓉住的“宿舍”楼下是一家卖农药的店,所以当时我们的“宿舍”叫“农药”,好奇怪的名字。与我们同一起的还有另外8为成员,但是我们没有时间互相认识;进到宿舍,哇!这是人住的地方吗?灰尘滚滚,但是我们没有时间打扫,因为该死的“迎新周”活动排得密密麻麻。我也不记得是谁了,用抹地拖把在客厅“画”了一个大圆圈,一个暂时比较干净的地方,让我们有个地方坐下来吃饭。吃饱了,就赶到学院参加“迎新周”。

          接下来的一周,就是听讲座和与学兄学姐交流的活动。我很佩服学兄学姐们,他们“整”人的活动包罗万象,有收集学兄学姐的签名、当记者、当摄影师、唱歌、跳舞……,其实当时我是“敢怒不敢言”,觉得这种活动挺无聊!除了白天有活动,晚上还要一家一家拜访学兄学姐的家,接受他们的“采访”。我还记得在“迎新周”里,我和秀蓉认识了一位我俩觉得“善良”的学兄杜新和,他还教我们如何应付其他学兄学姐无理的要求。就这样,我们无惊无险就过完了我们的“迎新周”。

          迎新周结束后,妹妹也搬来和我一起住了。周末,在得到“家人”的同意下,我和妹妹先回趟老家,要从老家把剩余的行李搬上来。当我们回到宿舍时,宿舍已经被“家人”打扫得干干净净。晚上,我们终于可以坐下来好好交流交流!我、妹妹和秀蓉都是彭亨州人,其他的有来自柔佛的刘绍婷、黄惠明、黄雪晶;来自雪州的杨桂芬、符秀金、邹丽妃和蔡惠明;来自马六甲的林美芬。我们最先做的就是选“家长”,我年纪最长,但是我不愿意当“家长”,结果是蔡惠明当了我们的家长。接着就是为我们的家取名,我还记得当时是秀蓉提议叫“情韵小轩”,她说她喜欢“韵”这个字,代表和谐动听,就这样我们从此不再是“农药”,我们是“情韵小轩”的成员。不久,蔡若漪也搬来和我们一起住了。她来自吉兰丹,是我们的老幺!

p/s:后来莫配文校长总喜欢叫我们情韵小“干”。

          我们一家和睦共处了两年半,在199311月离别在即,虽然伤心,但是无奈天下就是没有不散的筵席,我们互道珍重就各奔东西了。我和绍婷在理科大学相遇,继续做同学,完成了四年的校外系大学课程。秀蓉远嫁新加坡,30年来只见过一次;大惠明、小惠明、桂芬、若漪都会在面书或whatapps保持联络,也见过几次。只有丽妃、雪晶和美芬,30年来失去联络,希望借此文章可以捎来她们的消息。

          情韵小轩的姐妹,希望你们捎来消息,让我们再续朋友之情!

文   陈素芬(陈老师)

2021101日,于吉拉央住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离场了!

今天看到丽琴在面子书分享的帖子,她升职了,不过必须到中华华小。 我曾经到她的学校,一间靠近她家里的学校,而且在学校执教多年。我以为她会继续执教直到退休,可是却因为升职而调到中华华小。 我在2022年,疫情后,就去找我们的同学,也包括了我们的绿园姐妹,当然基本上都见到面了。差不多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