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September 2021

来自吉兰丹的


我、丽琴、若漪和秀芳,都是来自吉兰丹哥打峇鲁。我们到学院报到,若漪、秀芳和我读同一班,是PC 3 的一分子,而丽琴是PC 2。

三个来自PC 3的吉兰丹人,多了时间相处,也时常出游,所以大家都相处得很愉快!不难看到我们的照片,都有着我们三人的照片,这时候,我才发觉,原来我们四个来自吉兰丹的,从来都没有合影过。

毕业后,我们都派到不同的地方去,而我们几个来自吉兰丹的,还是回去吉兰丹。而我也回到母校执教,就是因为我必须担任篮球教练,可是没想到,多年后却不再教球了。

有时候,有人问我:“还在教球吗?”

我就回答:“不教球了,去搞科技了!”

现在人家再问我,我就说:“不搞科技了,去写作了!”

这就是我二十多年的变化。

记得回到家乡的前几年,空闲时,我们几个人也会相约,大家聚一聚。短短几个小时的见面,大家谈了许多,互相问候。我们都是在不同的学校,对于还是菜鸟的我们,当然离不开的话题,就是小孩子的趣事。

后来,秀芳去深造了,更是被派去关丹了,而丽琴也搬去彭亨,吉兰丹只有我和若漪。我们的聚会,就是在假期,丽琴回来了,或是秀芳回家,大家也会相约,然后互相问候。

后来,丽琴搬回家乡,而且还和我同一间学校执教了,可是在我们不同办公室,工作忙碌,也少了时间交谈。

若漪呢!更是少见面了,她发生意外后,我和丽琴去探望她,还好后来的她没事了,偶尔还会看到她出现在球场。

日子久了,秀芳也没回来了,更是在最近发生了意外离开了。我看回了照片,我们合影的照片,都有她的脸孔,不苟言笑,可是说话确是头头是道,想不到!

想起了她,我记得有一次,她在呈堂的时候,班上的马来同学有意刁难她,问了她许多问题,可是她却对答如流,堵住那位同学的嘴巴,可想吉兰丹人的国语不懒,千万别找碴!

我们四个人,虽然都是华文组受训出来的,可是我和丽琴却是半途出家了,不再教华文了。还好若漪还是华文老师,延续了华文教育。

四个来自吉兰丹的,现在剩下了三个,不过我们还是热爱教育,教育我们的下一代。

(后记:我编写德伦敦1993,看着相簿,翻了又翻,写了一篇又一篇,许多团体照,都有秀芳的样子,我突然掉泪了!我曾经想过,我要邀若漪及丽琴,再去关丹一趟,再和秀芳聚一聚,可惜却不如愿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离场了!

今天看到丽琴在面子书分享的帖子,她升职了,不过必须到中华华小。 我曾经到她的学校,一间靠近她家里的学校,而且在学校执教多年。我以为她会继续执教直到退休,可是却因为升职而调到中华华小。 我在2022年,疫情后,就去找我们的同学,也包括了我们的绿园姐妹,当然基本上都见到面了。差不多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