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September 2021

我眼中的老黄



师训学院的华文讲师有三位,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学员都叫他们老凌、老涂,还有老黄,可能就是因为比我们老吧!就在讲师前面加一个”老“字,以示辈分。

可是老黄(黄先炳讲师)来到学院的时候,还是很年轻,刚从学校申请到学院,他好像还和一位学员同一个年龄。黄讲师年纪和我们差不了多少,所以还很合得来。

记得黄讲师来学院报到的时候,留了一小撮山羊胡,我从来没看过留山羊胡子的华人老师,所以特别感兴趣,心里在想为什么黄讲师留着山羊胡呢?到底用意是什么?

在吉兰丹,留着山羊胡的多数是宗教师,头上包裹着白布,就好像吉兰丹的州务大臣聂阿芝。所以我看到黄讲师留着山羊胡,特为好奇。可能他就是古时候的有智慧的学者,也或许他觉得这样的装扮,会比较成熟。我很好奇,可是基于他是讲师,从来没问过他。

在师训学院学习,真的不可懒散,因为讲师都很勤劳,时常在晚上上课,倒是非常累,可能要学得实在太多了,所以时常补课。

黄讲师给我的印象,比较老成,说话非常认真,比其他两位讲师还沉闷无趣,可能他就好像教导中学生一般的教导我们吧!

我对于黄讲师的教学,印象不是很深刻。我记得他曾经带队,带领我们去森美兰师训学院参加运动嘉年华。那时候,我代表羽球队,而且还生病了。不过他的关心,还是让我抱病上场,虽然最后还是输了。

印象甚是深刻的事件,就是我写信投诉某某讲师,他们所卖的物品比外面的市价还贵。结果被叫到院长室,还被院长和几位讲师几轮轰炸,还警告我如果再闹事,就送我去沙巴和砂拉越。那时候的我,我只有一个疑问,原来投诉是无用的,都是官官相护,遭殃的只有是自己。

后来,凌讲师和黄讲师见我,了解我的状况,并且安慰我,还说院长怎么可能会送我去沙巴和砂拉越呢!安抚了我的心。我倒是无所谓,其实去哪里都无所谓,反正我就是喜欢到处乱跑。

从这件事后,我了解到讲师们是多么的关心学员,可能就是因为我们将来就是华校的支柱吧!而且他们是在保护我们,这是我所感受到的。

自从那件事后,我专注我的学业和运动,尤其是在运动方面,我做得很特出,所以也不再受到院方的对付了,而事情也不了了之,虽然后来我的中学老师曾经向我提起这件事,可是我还是保持沉默,不做任何回应,因为这件事让我认清了事实,事实就是残酷的。

讲师们都挺照顾我们,尤其是去实习的时候,我们的学员人数比较多,许多人都派到比较偏远的华小去实习,而我、美燕和韵诗被派到一个小地方——宋溪本祖令华文小学,就在文冬和劳勿之间的一间山区小学。

这间小学学生人数不多,有的是合班制,而且和印小共同使用一个校园。学生都是来自附近的乡村,多数都是从事种植业,我们就租了一间房间,屋主是一位老太太,她让我们用厨房,让我们解决了三餐的问题。

实习期间,我们忙着写详案,除了要应付老师的视察,还要准备详案,免得讲师杀到来,我们什么都没准备,那就糟糕了。还好,视察我们的黄讲师,要来之前通知了我们。

黄讲师在早上就到达我们的学校,他看看了我们的详案,并且视察我们三人。黄讲师的视察,让我有点紧张,害怕不达标。

黄讲师视察后,已经差不多是中午了,他带我们去文冬吃午餐,好久没有吃好吃的,我吃得很开心,终于有机会吃到文冬的美食。后来听黄讲师提起,他点的苦瓜汤,喝了脸还苦,确实,因为我不吃苦瓜,但是其他的菜都很好吃,所以很感谢他带我们去吃一顿好吃的。

午餐过后,讲师还带我们去文冬著名的瀑布——暹孟情人瀑布,好让我们放松放松,可能是好戏在后头吧!

大家都说,讲师视察的时候,会搞到很迟,我倒是觉得,可以吃好吃的,还可以去玩,其实也不错!

在回去路途,他告知他的车镜被石子击到,还好没有破裂,后来我就听了他说镜子会破裂的原理,原来镜子避免粘吊物,这样是可以减少镜子破裂的几率,而我至今还记得这一点。

黄讲师随着我们回家,他就在客厅,笔直的身体,就是摊在地上,我感到很好奇,怎么这个人来到别人家,就趟在地上睡觉呢!后来我知道,原来片刻的休息,就是走越远的路,可能他真的累了。

休息后,他真的精神十足,和我们检讨详案和教学,很迟才离开,而我们也在他离开了,松了一口气。

记得有一次,我们一群人和黄讲师相约,去太平拜访他,而且还登上了太平山。太平山之旅,我对于黄讲师的看法,更深的了解,原来他也有调皮的一面,也很好玩。他和我们玩扑克拍,输了就必须灌水,寒冷的天气,肚子里的水,结果那个晚上,我不知道跑了多少趟的厕所。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竟然面对着我们舔完碟子里的食物,我很是好奇,后来我了解,可能这就不浪费食物吧!可是,为什么他不用汤匙呢!原来,他就是那么自我,从来不在乎别人的眼光。

(后记:几年前,他到吉兰丹进行读书会,我、若漪和丽琴约了他,事隔多年不见,不再是当初留着山羊胡子的他,看了很顺眼,感觉也年轻多了。)

2 comments:

  1. 老黄是个年纪很"轻", 外貌很"老"的讲师!
    在教学上却不容小觑的 "僵尸",对他可说是爱恨交加🙊

    ReplyDelete
  2. 明明就是年纪很老,外貌很年轻的僵尸。

    ReplyDelete

我离场了!

今天看到丽琴在面子书分享的帖子,她升职了,不过必须到中华华小。 我曾经到她的学校,一间靠近她家里的学校,而且在学校执教多年。我以为她会继续执教直到退休,可是却因为升职而调到中华华小。 我在2022年,疫情后,就去找我们的同学,也包括了我们的绿园姐妹,当然基本上都见到面了。差不多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