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September 2021

德伦敦系列 —东渡



好好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感谢他们在你成长岁月留下美好的记忆。                  ~慧海~

秀云私讯要求我写东渡南中国海的故事,我二话不说马上答应她。但后来才惊醒发觉自己的东渡的记忆已封锁近四份之一世纪,要回想起得靠旧文件和照片。这样才慢慢筑起凌碎的记憶。

也不知谁订下的规矩,单身汉必须送去东马洗礼数年,才能返回西马执教。所以那些还没注册的男生赶紧去办人生大事。所以当年12位男生只有6位被送去东马。我当时是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去面对这次的调派。毕竟年轻不出去走,还得待何时?当时在学院接受3个星期的SSB课程,就收到信说将被派去砂州。被派去砂州还有民洧、志强以及咏国。沙巴则罕佟和钦财。


93年十一月下旬,返回家乡准备了一些文件和护照,人生中首次乘搭马航的飞机飞抵古晋。我们一行人在一家酒家接受三天两夜的安置工作岗位的解答会。散会的当下晚上我们一行四人加上其学院的华裔学员,我们登上瞭望台诉说彼此的理想,还拍照拍留念。其实当天晚上大家忐忑不安,因为刚在下午我们才拿到要去那个省执教的信件。咏国被派去林梦,志强去民丹儿的马拉东,我则在诗巫。民洧则在距离我们之间的一间小学叫养正小学。但可惜,翻箱倒柜却觅不到这张珍贵且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

由于我、民洧及志强都被派相近的地方,所以我们三人明天一早乘搭飞机抵诗巫旧机场。当时的机场紧挨市镇。民洧和志强有人安排接待,我则没有,我问了当地人,这里人说宁兴华小SRB NENG SHENG学校靠江边,所以指示我去码头买十元的票,乘快艇可抵达学校。但上了船问了搭客他们不知晓,船夫没听过这间学校。所以我被送去最后一站Kanawit下船,过后再折返Sibu。我被迫拖着行旅和拿上羽球拍跑去教育厅去询问。幸好遇到贵人——黎家熙和张铭发老师,他们是在当地执教的西马老师,在他们的安排下,我才有落脚之处。过后也联络上校长,隔天乘校长的骄车去离诗巫35公里的学校教书。后来得知,黎家熙老师已是现任麻县的华小校长,而张铭发老师是麻县教育局助理局长,真感谢他们当初的拔刀相助。

我执教的学校是一间微型华小,离拉让江Rejang River 岸边只有400公尺,这里是复级班,大约五十来位学生,半数是Iban 族。这间学校有电但没有自来水,厕所建在小河上。全校五位老师加校长,所以要包山包海。


第一年和senior 同住,第二年自己搬出去住,我有叫民洧一同住,他更喜欢住在学校隔壁。但他每周末都来我这里过夜,延续紫禁城的友情。住离诗巫20公里的志强也不时会过来我这儿相聚圆德伦敦之情。艳芳隔年过来与志强团聚,我们更常常一起游山玩水,走遍砂州各地。九六年淑莉和锦华也千里迢迢过来找艳芳,过后我们还飞去林梦找咏国夫妇。

在砂州诗巫会有许多空闲时间,除了教一些补习外,常常与senior 和诗华教师公会的教职员交流球艺。日子还算过的充实,厨艺也是是这时候学会的。

三年的日子迅速溜走,九六年底,我、志强、艳芳和民洧在志强家Bintangor一起努力,并互相取暖重考STPM,成绩出榜后,志强成绩最好,我则次之。我获UPU 的大学录取信,但志强却没有,后来我向大学当局询问,发现志强是跟我同样被录取,并且同系。后来调查后,才知校长扣压了志强录取信。经过不少波折,半年后他也成功进入UPM。而民洧则在我离开一年后,获得UMT录取,就读心理学。后来,也回到诗巫定居了。

这是我的一些在砂州的分享,谢谢秀云,让我获得启发,希望自己重拿秃笔,会继续涂涂写写,就如美国作家亨利米勤说,写作跟生命本身一样,是发现的行程。让我们发现更多生活慧智,让生命活的更有意义。我也要谢谢曾经在一起的朋友们,感谢你们的互助,让师训生涯更充实且充满有阳光,请今后多多交流,圆德伦敦30年的梦。

文  祝家满

2 comments:

  1. 家满,再写写宝刀未老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夸奖,其实我不善长写敍述文,请多多指教。可问您是谁吗?

      Delete

我离场了!

今天看到丽琴在面子书分享的帖子,她升职了,不过必须到中华华小。 我曾经到她的学校,一间靠近她家里的学校,而且在学校执教多年。我以为她会继续执教直到退休,可是却因为升职而调到中华华小。 我在2022年,疫情后,就去找我们的同学,也包括了我们的绿园姐妹,当然基本上都见到面了。差不多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