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September 2021

我的实习生活


在师训学习,必须经历两次的实习生活,每一次的实习历时两个月,让我们学习适应教学的环境。我不知道我在实习的时候学习到什么,可是我知道最苦的是要写很多的详案,然后要设计有趣的教学计划。对于一个不是很有设计感的人来说,确实是非常痛苦的事。

我第一次的实习学校是在甘马挽,我曾经到过甘马挽,好像是回家的感觉,所以没有什么有趣的事。

第二次的实习学校是在文冬本祖令小学,我以为是在文冬县,曾经路过,应该没问题吧!

宋溪本祖令华校,学校处于文冬和劳勿之间,除了本祖令华小,还有美律谷华小。我、美燕和韵诗被安排到本祖令华小,美燕是我的室友,韵诗是我的同班同学,大家相处几本上是没问题吧!

我们被安排在一位独居老婆婆的家,家里空间还很大,厨房也任由我们用。那时候的女村长很热情,安排了一切,我们就在这里住了两个月。

我来自马来人居多的地方,所以甚少看到整个村里都是华人,就是一般的华人新村。我们每天走路去学校,走到了村口,会路过一条街道,那里有杂货店和咖啡店,所以我们时常在回家的时候,就在杂货店买些食物回家。

早餐的时候,学校的清洁工人会为我们点餐,她就回到附近的小食档买早餐给我们,好方便。

午餐的时候,我们经过杂货店,看到想要吃得的食物,就买回家自己煮。

晚餐的时候,就随意的煮就好了。

我们三人,轮流煮食,解决了我们的两餐。

记得有一次,我煮了一道马来风光,我就是照着妈妈的烹饪法,然后就尝试去准备,结果,整间屋子都是峇拉煎的味道,呛得我不断地在打喷嚏,可是我还是很喜欢吃这一道菜。

还记得一次,我煮了水,竟然忘了关火,结果整个锅都烧焦了,还必须买一个回来赔给屋主,多么不好意思,幸好没发生意外。

实习生活,给我看到了另一个世界,我从来没有接触的生活。这个乡下生活,我从来没感受过的生活,他们生活简朴,地方不大,来来去去都是熟人。时常会看到一群村民,骑着摩托到果园或是胶园,时间不早了,就会看到他们已经在咖啡店闲聊了,很是自在。

家里没有电话,而村长就把她家的电话号码告诉我们,所以当她接到找我们的电话时,她就会通过窗口,叫我们去听电话。在那一段时间,很感谢她为我们安排的一切。

在我们家附近有一个室内体育馆,我曾经到那儿打羽毛球。学校的宴会也在体育馆举行,居民们都出席晚宴,非常热闹,就好像我曾经参加过的群英会(全国篮球赛,都会举办群英会,宴请工作人员和球员)。

闲来无事,我们会到附近的地方看看,我记得一条小溪,溪水非常清澈,凹凸不平的石头。我们还到附近村民的家去看看,看看他们的生活,可是时间太久,印象不深刻。

在周末的时候,偶尔会相约到其他同学的家。

记得有一次,我到劳勿,玲玲实习的地方,很开心,当地的人带我们去白叶山。我们坐上四轮驱动车前往白叶山路途,路途中崎岖不平,车子震动不断,抓不稳的话,可能就被抛出车外了,相当刺激又好玩!

达到了目的地,我们再步行到白叶山瀑布。小时候,妈妈时常带我去瀑布,所以看到那瀑布,有点兴奋,我也学当地人,从上游游下来,山水非常冷,水很急,可是很刺激。我到现在还记得,那清澈的山水,又急又冷。

在玲玲的家,我还看到屋主晒着咖啡豆,还有一些农作物。看来,在乡下地方生活,是一种不同的体验。

实习就是这么好玩,可以感受当地的生活,看看四周的环境,这是我在家乡从来没看到的景象。

还记得一次,我们相约到武吉丁宜,陈老师的家。住家建在山坡上,车子往上驶的时候,也显得有点吃力。不过很佩服这里的人,可以把屋子建在上坡上,而且一代传一代。

这里的环境非常好,从楼上的望去,可以眺望到四周的风景,非常舒服。听陈老师说,他们每天就是穿过一条隧道,到对面的学校实习,挺有趣的。

她的屋主很热心,不但请我们吃好吃的,还带我们去卡拉OK,让我们紧张的生活,顿时放松了许多。

从宋溪本祖令前往文冬,会经过美律谷,我也忘了谁带我们去。我们到了美律谷,竟然吃到一餐美味的野味,至于是什么野味,我也忘了。

我看到许多小地方,竟然有一些华小的存在,可以想象当地的人,为了孩子的教育,从来就不曾松懈过,一间间的华小的存在,虽然有的已经成为微型华小,但是大家还是坚持地保留它,为的就是延续华文教育。

毕业后,曾经带队到劳勿,经过我曾经到过的小地方;去吉隆坡的路途中,我曾经经过了宋溪本祖令。我坐在车子上,我回头一看,我很怀念那时候的日子,曾经是年轻的心,少了一份担当!

(后记:后来我曾经路过宋溪本祖令几次,学校还在,只不过学生还在吗?)

1 comment:

我离场了!

今天看到丽琴在面子书分享的帖子,她升职了,不过必须到中华华小。 我曾经到她的学校,一间靠近她家里的学校,而且在学校执教多年。我以为她会继续执教直到退休,可是却因为升职而调到中华华小。 我在2022年,疫情后,就去找我们的同学,也包括了我们的绿园姐妹,当然基本上都见到面了。差不多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