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September 2021

初来报到


1991年,我到中正小学当临教,校长还让我当三年级的班主任,当然我的真正职务就是篮球教练,要不然也不会调我到早上班,方便我教球。

3月份,我收到了德伦敦师训学院的来信,叫我去报到。我打点了一切,还买了一个旅行袋,因为不知道要呆多久,所以就带去想用的东西,因为口袋没那么多钱。

我记得,到了关丹巴士站,已经有一群德伦敦学院的学姐学长在等待。她看到了我,拿着一大袋行李下车,应该是明白这就是要去学院报到的新生吧!

然后就问我是不是要去德伦敦师训学院报到,我说不是,因为我在等待叔叔的接我,明天才去报到。想不到,他们会害怕我们这一群新生人迷失方向,还来到巴士站接待,领着迷失羔羊回家。

后来,我被安排到绿园,四层楼高的店屋,好高哦!我拿着行李,走上四楼,已经累死了,虽然是运动员,平时跑几十圈都没问题,但是从来没有爬这么高的楼梯,这次可难倒我了,看来这两年半,就是要过着爬楼梯的日子了。

不过也好,不是住宿舍,比较自由,那么就好好地面对接下来的师训学习生活。我也觉得没难处,我一直以来都是四处乱跑,每一个假期都去打球,过着团体生活,虽然很慢热,但是也不难沟通。

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实在太好玩了,也很刺激,因为你不知道会面对怎样的待遇。突然间,就有学姐学长叫住你,然后叫你立正,唱国歌,有的试探你的国语,问了很多问题,问你从哪里来?问你的专长?问你喜欢当老师吗?问你问到你很烦!还好,我的国语还行得通,尤其是友族学长学姐倒是不怎么为难我!

我觉得到了学院,一定要认识相熟的人。我认识了一个来自吉兰丹的学长,听那口音,不难察觉是吉兰丹人,所以他也特别照顾我,看到有人要欺凌我,就好言相劝。

我的运动强项让许多人认识了我,尤其是在球场上,特出的表现,他们也不敢怎样对付我,有的像收纳机一样,希望我加入他们的学会,当然是运动方面,其他的方面,就没那么特出了。

那时候,感觉会说流利的国语,还会运动,确是是有许多好处,至少不会被人霸凌。

我也不知道哪来的规矩,那几天,许多同学好像被学长学姐霸凌,有的是精神上,有的是肢体上,有的是语言上,好像轰炸机一般的侮辱你。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祝家满,因为他的国语口音充满了华人腔调,结果成为被学长找砸的对象。至于如何侮辱,我也不提了,不过那时候的新生人,内心确是必须强大,要不然,天天以泪洗脸,或许有,我也不知道,因为我没有面对如此的对待。

那几天的行程排得满满的,每天好像明星般赶场,赶了一场又一场,然后到不同的场合,听不同的人说话,到底在说什么,我也忘了。还好有运动和活动项目,倒是让我放松了自己,不至于那么沉闷。

在这期间,我被安排去拜访学姐的家,就好像面试一样,一个个地介绍,然后说了很多话,只是感觉到,为什么每到一个家,就要做同样的事情,我也不怎么善于沟通,看到那么多陌生人。我认识了其中一位来自吉兰丹的学姐,是我球友的女友,当时候的一段对话,倒是令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可是就不便提到了。

就是在那一个星期,好像天天都在闯关,闯了一关又一关,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得罪人,什么时候让人看你不顺眼而整你,你不知道会不会起了回家的念头,然后会宿舍打包走人,可是这个状况应该不会出现吧,许多都是抱着当老师的念头到学院,当然有的人,却不在乎这一行业,他们只不过是碰碰运气,不喜欢就走人。

可是对于我,却是另一个出路,当时的我,认为只有当一名老师,可以继续打球,做我喜欢的事情,继续混在学校这个小圈子里。

(后记:后来我不再教球了,不再参与运动项目,去学习科技,原来我发现科技对于我的教学,发挥了很大的帮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离场了!

今天看到丽琴在面子书分享的帖子,她升职了,不过必须到中华华小。 我曾经到她的学校,一间靠近她家里的学校,而且在学校执教多年。我以为她会继续执教直到退休,可是却因为升职而调到中华华小。 我在2022年,疫情后,就去找我们的同学,也包括了我们的绿园姐妹,当然基本上都见到面了。差不多三...